我还是怕它

· 3014字 · 7分钟

约莫两年前,我写了一篇博客名为我在恐惧什么,摘录两句如下。

前些天我忽然开始为“如何考虑别人的感受”而钻牛角尖。

我在恐惧自己的偏执、傲慢、为恶、没有进步。

第一个“牛角尖”现在看起来有点傻,因为记得背景是酱紫的,在日常社交场景里大家都不直接说出自己的需求时(给我出题的人很习惯憋着自己的想法默认别人应该猜出来),应该如何去考虑(揣摩)别人的感受,避免自己的直白让别人尴尬(讨好别人的感受而忽略自己的)。现在互联网变了天,很多人开始意识到直接说出自己的合理需求并不等于冒犯别人,在真诚且自然的氛围下交流更加轻松舒服,没必要总是时时刻刻那么小心翼翼的。

第二个“恐惧自己”,其实是对自己设定了一个完美的标准模板,不愿意接纳自己的所有组成部分。讲真,我现在也为自己没有进步而苦恼,偏执倒是藏起来许多,懂得了很多人遭受的苦难而傲慢自然减少了,至于为恶嘛……上次坐公交回家的路上,我看到有小孩和老人站着但是纠结了一会没有让座……

想要再次思考我的恐惧,缘起于见到 hush 君和湘云都说出了自己小时候见到蛇并感到害怕的经历。他们的语言里有一种特别明显的倾向,其一,小孩子见到蛇感到害怕是很正常的事情;其二,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,可以区分过去和现在了。我心里非常非常羡慕他们能这么理智地描述出来,我也想要这种理智倾向背后的力量,但不能只是想要力量而什么也不做。唉,所以要想面对,就要去记忆里扒拉一下。

仔细想了想,我小时候其实没有真的清楚地看到过蛇,只看到过模糊的影子。应该是最初的心理阴影一直没有被抚平,此后又因为很多的事扩大太多,而我的处理方式总是去封印,于是乎就累积变成了最极端恐惧的东西了。

在我的记忆里,很小的时候我是跟奶奶一起睡的,夏天的夜晚很热,奶奶会拿着蒲扇给我扇风,扇着扇着奶奶睡着了我就会被热醒,然后我就会碰一下奶奶的手,奶奶就会自动再扇会扇子。后来也曾有机会跟着弟弟和妈妈一起睡,大概是在家里的席梦思大床上,妈妈睡中间,我和弟弟一人睡一边。再后来大床旁边多了一个小床,变成我一个人睡小床上,爸爸妈妈和弟弟睡大床上。记得房间里没有天花板,而是红白蓝油布,有时候能听到油布上方似乎有老鼠跑来跑去。有一天晚上,房间里还亮着灯,又听到油布上方传来声音,似乎是老鼠很迅疾奔跑的声音,我只以为是有小猫在追老鼠。过了一会,从油布与墙壁之间的缝隙掉下来一个很粗的长条的影子。我记得我坐在小床上不敢动,又过了一会,爸爸拿着锹进来,似乎是把那条长蛇铲死然后丢出去了。但我的恐惧并未消除,只要油布上传来什么声音,我就会开始害怕,害怕再掉下来一条蛇,甚至不是掉到地上而是掉到我的床上。

再后来,我是和小姑姑一起睡(我爸爸最小的妹妹)。有天晚上家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,临入睡前她出去上了趟厕所,回来就一脸凝重地告诉我屋后面有条很长的蛇……小姑姑还说了什么记不太清,只记得那天晚上我一直深陷在恐怖氛围里,害怕得睡不着。

小时候放学回家吃完饭洗完澡以后,村里的小伙伴们总会出来一起玩耍,奶奶不想我出门就会恐吓我外面路上有长虫,她曾经在哪里哪里经过的时候看到过。或者白天和小伙伴们一起想去哪里探险,奶奶也会恐吓我说林子里草深会有蛇,谁谁曾经看到过。不过那时候和小伙伴们待在一起倒是不害怕,害怕的只是玩完以后独自走在各回各家的路上。

再之后大概是高一放假在邻居家看的《狂蟒之灾》,然后我的整个求学生涯里晚上入睡都是困难的,一闭眼就会开始害怕。

总地来说,我对于怕蛇的心理阴影有两种表现形式。其一,害怕蛇的意象,看电影电视剧如果出现蛇的镜头会自己抬手遮一下,打字的时候输入法打出蛇这个字时往往会出现一个绿色小蛇的图标,刚才忍着点了一下图标,连试三下好像没那么怕了,不过现实中看到应该还是会被吓到。其二,几十年的时间里衍生出来很多没正视过的执念。

  1. 高中的时候很多夜晚都害怕得睡不着,如果没有害怕过会不会能睡得更好,高考也会考得更好呢?

唔,这个执念好像是在怪自己高考没考好。仔细想想,我是高一留下的心理阴影应该没有一直延续到高三,整个高中也很努力了。虽然高考没考好,不过我研究生考试分数还挺好的,现在也有尚算稳定的工作,人生并没有因为高考没考好而出现“夸张的失败”。

  1. 直到现在都需要开灯才能睡着,三十几岁了还这样感觉自己好软弱。

讲真,要是哪个好心的读者留言告诉我自己也这样的话,哈哈,似乎我就会觉得心理平衡多了。

记得刚上大一的时候,我还不大适应,大家都会讲普通话,而我还是一口方言,大家都很有见识,而我第一次跟着去 KTV、第一次听说“意面”这样的陌生词语都有很多的自卑和不安,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和大家相处。那时候我的手机屏幕很小,但它透出来的光可以让我不那么害怕,可我又不好意思承认,于是总是要借口说自己在看小说。

现在由于开着大灯或台灯会太刺眼,改成入睡前把小夜灯打开,夜灯的光有些柔和有些暗,就算准备好闭上眼睛入睡,也会忍不住再睁开几次确认有光的存在。似乎只要把眼睛闭上,脑子里立马会蹿出来一些可怕的画面,比如鬼啊、失控的车啊之类的。现在是有了心理准备,知道自己的习惯是闭上眼睛会有无数念头闪现,就让那些念头随意飘来飘去好了,也不追求能立刻安心入睡了。如果某一天正好失眠了睡不着,就起来看书,也别担心第二天上班会犯困会难受,反正实在不行还可以请假,失眠而已,不会搞砸自己的生活的。

  1. 要不是以前总是害怕,就不会总是熬夜,现在黑眼圈不会那么重。

其实以前不是因为入睡前害怕才熬夜的,更多时候是因为看电影电视剧动画漫画小说还有打游戏,或者白天发生的事没有消化半夜反刍。昨天看完了《指环王1》,又接着看了《指环王2》的前半部分,但是能够做到十点前停下来不看,要是换到以前估计停不下来,好像是因为以前总有很多未被满足的事,而这些年填补了很多,在已经感到满足的情况下就可以停下来。

既然已经有了黑眼圈,为了不变得更严重,可以从现在开始不晚睡。不然的话,既对不起自己的现在,将来的自己又要怪过去了。

话又说回来,我感觉自己差不多也能算是在这个社会上游刃有余地生存了吧。就算还是很怕蛇,好像也没撒大不了的。如果允许我许个愿的话,如果天注定俺余生还会见到一次现实中的蛇,希望正好是湘云在旁边的时候(ps传说中湖南人不怕蛇而俺就认识这一个湖南人),然后说不定能看到湘云淡定应对之,从此以后我也会跟着淡定应对了。

下一个应该思考的恐惧大约是恐高……不过恐高这个东西好像很奇妙,那就是不怕的时候就是从来不怕,而一旦开始害怕就……就再也回不去不怕的心理状态了。算了吧,我觉得面对恐惧不等于非要克服,承认它、绕开它也是一种解法。

再下一个可以思考的恐惧是未来的不确定……但对未知的恐惧更多投射的是现在的需求或欲望,可能过于恐惧未来的话会导致过不好当下的生活的。

下下一个可以思考的恐惧是来自别人施加的压力……这个投射的可能是过去经历中让我感到难受的部分,比如母亲的催婚,端午假期回去又要相处……就还是把她的课题还给她自己吧。

话又又说回来,其实也没必要非得一口气把自己所有的恐惧都挖出来梳理一遍。写到这里,发觉恐惧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。我猜长大的人里面,怕蛇的人肯定还是占大多数吧。咦,似乎焦虑也是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了,现在大环境不大好,会有点失业焦虑,多刷点手机的话还会染上时髦的年龄焦虑、容貌焦虑、身材焦虑呢。虽然说教育系统给我刻下的“优绩主义”影响淡化了许多,不过我好像还是不甘平庸的。啊,每一个人类的组成部分都像我这样复杂吧。